project logo

zyGrib 快速入门

运行

基本操作

  启动 zyGrib 后系统将显示一幅世界地图。由于 Live 没有包含 GRIB 天气预报信息,您将需要英特网连接以下载数据。由于 GRIB 数据经常被用于外海航行,其发布包含了低带宽的邮件与电台数据连接下的传输服务。虽然数据必须被从外界下载,该软件本身并不要求持续的英特网连接。墨西哥湾和南部非洲都是演示的理想区域。

  GRIB 数据有很多来源。zyGrib 项目具有其自己的服务器。点击工具栏右侧的插头图标可以检测与其的连接。

  鼠标左键推拽将试图放大至目标区。点击放大镜与长方形组合的按钮执行。鼠标滚轮也可以缩放试图。

  点击 File ‣ Download GRIB 并选择需要的数据。若您不熟悉这些数据,保持默认。点击 Download 下载数据至硬盘。

  完成后,系统将显示一个天气预报图。一个滚动条用于改变时间设置。

改变试图

  左侧面板显示的数据是光标在图上所指位置的具体情况。移动时间滚动条可以查看不同时间的预报。左侧下拉菜单也可以选择时间。

  在 Weather map 菜单可以选择渲染的项目。例如选择 Weather map ‣ Cloud cover 可以查看云量情况。

  若您同图中演示的一样下载了墨西哥湾的数据,您会对对流有效位能(CAPE)数据感兴趣。该数据较高(1000J/kg+)的位置大气不稳定,较容易发生雷暴和风暴。

  对于南部非洲的数据,云量会提供较多的信息。

创建动画

  点击工具栏最右侧的火箭图标将显示一个新窗口播放动画。第一遍渲染播放完成后,您就可以控制播放、暂停和返回。您也可以使用 其它工具 导出 AVI、MPEG 或 GIF 动画。

  红色电源图标用于关闭。

其它信息

   OpenCPN 同样具有 GRIB 图层插件。您可以尝试使用该软件查看数据。详见 OpenCPN quickstart